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流年——那些关于柯南剧场版的记忆(M1-M5影评)

名侦探柯南事务所 风暴的尘埃

有人说,世间没有永恒。我说有,它的名字叫柯南。

有人说,没有让人铭记一生的影片。我说有,它的名字叫柯南剧场版。


一、剪不断的红线


平成九年。柯南一周年。公元1997年。我三岁。柯南七岁。


其实,我在十三岁时才看起这部影片,尽管这是青山首次创作的剧场版,部分的画笔在今天看来也有些不自然(现在看柯南的圆脸真的要吐血了。)可无疑,这是一部成功的剧场版。那扣人心弦的红线贯穿全剧的始终,最后演出了那个惊心动魄的高潮。

真的被震撼了。不是没有看过新兰间这种生离死别的绵绵话语。相反,正是看得多了,才对本剧中的高潮油然而生出一种莫名的震惊。


少却了那些情意的缠绵,只有质朴的话语;只有柯南无声的呼喊;只有小兰看着手中的线时悲哀的眼神;只有那画面被定格成黑白的短暂的一瞬;只有在命运的转轮中不断交错缠绻的蓝线,和红线……

或许,这才是感情不加矫饰的最自然的流露,兰那温暖的笑容便是证明。


第一部如果与后面几部公认的经典比较起来的话还是能发现很多明显的差距,不过最起码它开启了一个新的华章,我也不想再批评些什么,下面,我想说说“剧场版”这个东西:

剧场版的宏伟面世无疑让小学馆找到了一个新的摇钱树。但同时,它也使《柯南》又上了一个崭新的阶梯。此后,这个在每年4月上演的大作,就成了粉丝们 翘首以待的巨作。而比起漫画、TV、OVA、甚至是SP,剧场版都无疑是更进一步。扣人心弦的进展过程、真挚动人的情感关系、错综纷杂的案件推理、无可比 拟的宏伟场面、旋律绝美的主题音乐……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这些经典和永恒,构成了十二年精彩不断的十二部影片。


不过说来,小学馆也的确从这初次尝试中尝到了甜头,以后的剧场版,有些也难以避免被这一部的思维禁锢的嫌疑。编导人员的“破坏欲”开始空前地高涨:这一部 中的连环爆炸;下一部又是坠机又是炸楼;M3中那么辉煌的地下大厅又被火洗礼;M5中好好的双塔大楼被连炸带烧;M9中那个第二代“炸弹狂人”又在好好的 海轮上放了N个炸弹。连最新的M12又秉承了一贯的风格,这回遭殃的又轮到了音乐厅。那爆破的场面,一次次向我们伟大的前辈“本·拉登”同志取经,那种爽 的感觉自是不用说。不过真的很难想象,东京到底要被他们炸成什么样子。或许有一天早晨,当柯南起来翻起枕头,发现下面还有一颗“滴滴答答”的定时炸弹 (汗!~~)……


二、枪的重量

平成十年。柯南三周年。公元1998年。我四岁。柯南还是七岁。

或许,如果没有后来第九部和第十一部的冲击,这部剧场版也应该是很吸引人的一部。高潮迭起,尤其是最后柯南举枪的那个动作,绝对是全剧的经典。

华丽的背景最终被搬到了海上的平台。身边寒冷的海风呼啸而过,拂起了柯南褶皱的衣衫。他的镜片依旧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可没有人知道,他那薄薄的镜片下,隐藏着一个少年怎样复杂的内心。

他是谁?

工藤新一?

抑或是江户川柯南?

他不知道。因为对于信奉“真相只有一个”的他来说,“江户川柯南”的存在本来就是一个最大的谎言。

兰更不知道。她只知道,那个名叫江户川柯南的男孩,正在用新一的爱来爱自己。而自己,也要用对新一的爱来爱他。

但是,柯南累了。他真的累了。

现在的他是江户川柯南,而能给兰幸福的却是工藤新一。

终究,他还是拿起了那把沉重的手枪。尽管他知道,自己羸弱的身躯,承受不了一把枪如千斤般的重量。

可是柯南知道,他必须扛起这种重量,即便他只是一个叫江户川柯南的小孩,但他所要承担的责任却是那个叫工藤新一的少年的。

所以,坚定的意念还是使他最终扣下了扳机。不过,他是幸运的,兰是幸运的。毫厘之间,那子弹击中的偏偏是兰,而不是凶手。在几毫米的距离内,柯南的计划,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地,成功了……

于是,新兰这个王朝,以那种“意外之吻”的方式,延续……


三、神话之外的神话

平成十一年。柯南四周年。公元1999年。我五岁。柯南仍然七岁。

首先,我不想去说剧情。我要在这里沉痛地悼念,已逝的名声优盐泽兼人先生。

这部剧场版,是白鸟的第二次剧场版出场。也是他,为这位警官做声优的第二次。但是,下一部剧场版,就是他留给所有柯南迷,最后的记忆,永恒的记忆……

说实话,我很喜欢盐泽先生的配音,能把白鸟警官这样难驾驭的人物配得如此成功,不愧是日本声优坛赫赫有名的人物。而这一部剧中的表现,毋庸置疑是三 部剧中表现最突出的一次,所以在M3这里说说。除去声音没得讲的林原惠美之后,我最喜欢的声优便是盐泽先生还有大冢明夫先生。两个人都是一样,把两个个性 极其鲜明的警官,给演到了极致。只可惜,盐泽先生看不到,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送给他的祝福;看不到,接下来的那么多精彩的《柯南》、那么多精彩的白鸟 VS高木VS佐藤……

下面,是来说说这部剧了:

在即将迈入新的21世纪的最后一年,柯南剧场版也隆重的推出了许多全新的人物:平次、哀……但显然,这部戏的主角不是他们,而是那个“世纪末的魔术师”——怪盗基德。

以真实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为切入点,这场宏伟的大幕正式拉开。大阪的通天阁,幸运地、又不幸地,成为了基德首演的地方。

于是,全剧的第一个高潮很快就出现了。基德的“Ladies and Gentlemen!”,平次的负伤,柯南的奋力追击,侦探与怪盗的斗智斗勇,在大阪这个背景即将落下时,突然都显得不重要了。不但是我们观众没有想到, 或许柯南,甚至是基德自己都不会想到,他的单片镜片竟会被如此精确地击穿。

可是,毕竟全局的高潮不是这个,也不是在金碧辉煌的地下大厅,也不是柯南从那片熊熊的火海中、从兰和哀关切的眼神中现身。而是最后,当柯南缓缓地摘下他的眼镜时,我以为,一个世纪性的神话即将结束。

后来呢,受了伤的基德是如何扮成新一的,我不得而知。也没有必要再去知道了。在白鸽的簇拥下,那个大盗以种神话的方式延续了一个神话。

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正如同那片尾曲的标题一样,他,永远是她的唯一……

四、あなたがいるから

平成十二年。柯南五周年。公元2000年。我六岁。柯南依旧七岁。

不想再去说任何的剧情。

绝对堪比好莱坞的震撼人心的电影特技的场景;绝对称得上是经典中的经典的那句“喜欢你,因为我喜欢你,我比地球上的任何一个人都喜欢你。”;绝对让任何真正的柯南迷都会铭记在心中的柯南和兰与凶手展开的阻击战。再去评价这部影片的内容,或许已没有了任何的意义。

所以,突然想来说一下这首歌。

从未听到过这样的声音!

或者说,从未听到过小松未步唱出过这样的声音!

小松未步从来就是我最喜欢的柯南歌手。“願い事ひとつだけ”和“氷の上に立つように”两首与“あなたがいるから”差不多同时在柯南上露面的歌曲,感 觉却极为迥异。前两首的声音像玻璃,尤其是“氷の上に立つように”,真让人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网上有人说得不好听一点,便说是无机质般的冷酷。但我却独 爱她的这种声线,仿佛一碰就会破,却让人欲罢不能。而且,听多了Miho在柯南外发行的那些歌曲(注:最初几张专辑,建议大家可以去听听“この街で君と暮 らしたい”和“哀しい恋”,那种感觉,其他歌手真的完全唱不出来。),便发现,这种如玻璃般的声线才是Miho声音最真实的体现。

但是,太让我震惊了,或许是要配合兰的性格吧,这首“あなたがいるから”中只能听出隐约的一丝未步声音中特有的韧性。更多的,却仿佛是游离与现实与梦想间的伤感,还有那残存的记忆所留下的坚强。

这是另一个小松未步,这是另一种情感:

只有一个心愿,只要有你,我愿意如履薄冰……

五、哀·爱·春天

平成十三年。柯南六周年。公元2001年。我七岁。柯南和我一样。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李商隐《锦瑟》

这注定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首先,她就有一个悲剧性的名字——

哀。

所以,冥冥之中她被安排成了这样一个角色。她是柯南的朋友、知音、甚至佳配,但无论青山怎样推诿剧情的结局,作为一个忠实的柯哀的我,却始终悲观地 相信,结局必是唯一的新兰。而哀,离去已经算是一个很好很好的结局,哀“必”会为那个一直保护自己的人付出一次永远的血的代价;“必”会依在柯南身旁,虚 弱地道出几句永恒的经典;“必”会在脸上显出一抹平和的、绝美的微笑;然后,“必”会完成一个多年的夙愿——去天堂找她的姐姐。天堂里,只有姐姐阳光的微 笑,没有黑暗的组织,没有温柔的海豚,没有那个他……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苏轼《卜算子》

当记忆的线缠绕过往支离破碎,是慌乱占据了心扉。
有花儿伴着蝴蝶,孤雁可以双飞,夜深人静独徘徊。
当幸福恋人寄来红色分享喜悦,闭上双眼难过头也不敢回。
仍然捡尽寒枝不肯安歇微带着后悔,寂寞沙洲我该思念谁?

——周传雄《寂寞沙洲冷》


是的,哀根本没有可以思念的人。父母?在记忆中只是一片空白。姐姐?思念多一分,痛就深一分。工藤?别说了。无可救药地喜欢上那个被自己的药缩小的人,最终只是让这个注定的宿命的玩笑平添一份悲剧性的色彩。


飞蛾扑火,终究是没有光的黑暗;

树上开花,注定是不长果的繁芜。

每个夜晚,就这样漫无边际地四处徘徊。孤单的背后,是怎样一个七岁的女孩令人瞠目的坚强?又隐藏了一个十七岁的少女多少不为人知的悲伤?


茕茕孑立,终究是一个人的落寞;

形影不随,注定是两个人的悲哀。


所以,一切终究只是一个梦。梦境醒来之后,才发现,这一切只是一个美丽的梦,原本就不属于她的梦,把她和他牵在一起罢了……只是梦……而已……

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

——苏轼《南乡子》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长大之前,情动以后,长不过一天。留不住,算不出,流年。

——王菲《流年》

那个人终究是工藤新一。而能给自己幸福的,终究只有江户川柯南……

自己终究是宫野志保。而能与柯南永远做小学生的,终究只有灰原哀……

以上是题外话,我不敢再说多,否则,我怕我会像看到许多写哀的文章时一样,会情不自禁地流泪。下面来说说这部剧: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部剧的海报时,不禁涌出一股欣喜。哀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为了海报上抢眼的镜头。而无疑,在剧情中,哀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可是,我却怎么也猜不透青山的意图。最后,我一直期盼的柯哀却变成了让我瞠目结舌的柯步和彦哀。

可是,或许这已不重要了。内心悲哀的哀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爱,博士、光彦、元太、步美、兰,我相信,也还有柯南。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哀会伸出她的手,对新的朋友说:“你好,我是灰原爱。”

希望,有这一天。

好像走得太远了,再回到这部剧上来吧。其实,在这部剧面世以前,哀很少穿裙子(现在多起来了),也很少穿鲜艳的衣服。在少年侦探团里,她和步美始终 是两个相反的极端。黑色,似乎永远都是她的主色调。可在这部剧场版中,哀却穿了一件绿色的裙子(不知为什么一到暗处就变蓝色了,汗)。我确实呆了。虽然黑 色或许是最适合她的颜色,但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时的哀少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活泼,多了一份作为女孩的纯真和自然。

但终究,哀是来自黑暗的女子。于是,在黑暗的夜晚,只有通过电话的方式倾听那种心碎的声音;于是,在黑暗的教室,只能在一个虚无缥缈的空间里孤独地踯躅;于是,在黑暗的天国路,只肯在炸弹的响声中完成自己人生的涅槃……

但毕竟,她不是米粒。至少,有他,有他,还有他。

所以,哀笑了。在笑的瞬间,空气中的水蒸气仿佛凝成了另一个字——爱……

水似笑容笑似水,既可爱,有谁嫌? ——哀の诗词集之《村意远》

我们既然曾经拥有,我的爱就不想停顿。每个梦里都有你的梦,共同期待,期待一个永恒的春天! ——韩磊《等待》

哀……

爱……

春天……

(注:我不想在我的剧场版影评中有任何的偏袒,建议看完这篇可以去看M11的影评。)

没有评论: